English

增创新优势 更上一层楼

两会专稿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 斐 湖北日报记者 刘吉元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富而思进”的论断,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他们认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的成果,要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在已有的基础上,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中共黄石市委书记任世茂代表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当人们陷入贫困的时候,往往会产生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所谓“穷则思变”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志气、一种觉悟。同时,人又往往会满足于现状,所谓“小富即安”就是例证。因此,“富而思进”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志气、一种觉悟,更加难能可贵。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地区和个人的确富起来了,但这种富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只能算是“小富”。还要看到,致富是一个过程,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固步自封,安于现状,而应该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一个地区、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有助于我们认清形势,开阔眼界,坚定信念,戒骄戒躁,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广大干部群众苦尽甜来,终于尝到富裕的滋味,为之自豪喜悦也是应当的。但我们又必须看到,实现小康还只是完成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二步,更加伟大、更加艰巨的“第三步”还在后头;全国各地包括经济发达地区所达到的富裕水平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别还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理由骄傲自满,只有戒骄戒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就我们黄石来说,虽然1995年到1999年已经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翻一番,但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已明确,那就是力争实现由资源大市向经济强市的跨越,使人民生活由整体脱贫向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跨越。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再翻一番。

中共孝感市委书记张昌尔代表说,富而思进的“进”就是要增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增创新优势就要抓紧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他说,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方面要运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改进、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在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关键性的高新技术领域实现创新,占领科技制高点,以实现我国科技发展的跨越。”这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孝感市在“九五”期间,主要围绕着中小企业存量的调整,通过产权制度的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通过技术创新和进步,使80%的中小企业得以盘活,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全市GDP总值增长10.5%,财政收入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

武汉市洪山区和平乡党委书记王建群代表,是一个普通农村基层干部,改革开放以来,他领导洪山乡从一个经济优势并不明显的乡,迅速成长为湖北省武汉市的十强乡镇,并连续8年获得十强乡镇的第一名。他说,富而思进,往那儿进?要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更高水平上进。世纪之交,我们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更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从精神文明的角度来看,广大群众富而思乐,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提高,这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一句话,就是要坚定信念戒骄戒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不懈地奋斗。我们要响应江泽民总书记的号召,通过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把全体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和充分发挥出来,继续全面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他还说,要加强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既要进一步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的现象,又要努力克服不同地区、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分悬殊的现象。既要坚持实行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要引导各个地区全体人民朝着的富裕的方向前进。随着经济的发展,要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所有社会成员都能得到不断增加的、看得见的物质文化利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